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杭州特色金融小镇百花齐放 新金融产业空间布局初具规模

中国经济网   2018-07-28 10:10

[摘要] 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主规划区,杭州市形成了以“五镇一湾”为代表的多层次、多梯度、协同发展的新金融产业空间布局体系,重点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  日前,在杭州市金融办、西湖区金融办的组织下,《证券日报》记者参观走访了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和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了解了在金融小镇的创新模式下如何助推相关产

  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主规划区,杭州市形成了以“五镇一湾”为代表的多层次、多梯度、协同发展的新金融产业空间布局体系,重点打造“钱塘江金融港湾”。

  日前,在杭州市金融办、西湖区金融办的组织下,《证券日报》记者参观走访了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和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了解了在金融小镇的创新模式下如何助推相关产业落地、发展。

  作为钱塘江金融港湾的重要组成部分,杭州市委、市政府积极推进钱塘江金融港湾发展规划落实落地。目前,杭州已构建钱塘江金融港湾差异化发展的“1+X”格局。其中“1”个核心区,指的是钱塘江两岸的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0元/平方米[城西区]世纪城0套在售,“X”指的是数个金融特色小镇。

  在以钱江新城和钱江世纪城0元/平方米[城西区]世纪城0套在售为代表的核心区内,钱江新城已经成为省内总部金融机构空间集聚度的区域,集聚了国开行浙江省分行、浙商证券、浙江股权交易中心等多家总部级机构;而在钱江世纪城,金融科技、财富管理金融业态集聚已经初具规模,已成功签约了“印度版支付宝”Paytm旗下项目、Money20/20全球科技创新博览大会等20余个重点项目。

  而在钱塘江金融港湾建设及浙江产业大规模转型升级的历史大背景下,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应运而生。

  据了解,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实施“一个平台、五大中心”战略,积极打造为浙江省“凤凰行动”计划的功能性主平台,努力建设省内影响力的并购资本集聚中心、并购需求信息中心、并购项目配对中心、并购服务配套中心和并购人才交流中心,全力提供并购重组全产业链服务及企业上市服务。

  目前,白沙泉并购金融街区正式注册企业达279家,注册资金超170亿元,基金管理规模超1200亿元。仅2018年上半年,金融街区引进、注册并购金融类企业新增30家,资本管理规模新增260亿元,实现税收达5500万元。国药集团、中贸投,省国资、物产中大、凯石资本、天堂硅谷、吴晓波频道等企业的金融及并购业务相继入驻;浙银招新丝路能源基金、浙江大健康产业基金等百亿基金陆续落地。

  而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则是以金融科技企业为特色,确立了以互联网金融、金融科技基础设施和创业风险为代表的三大核心业态。目前聚集了蚂蚁金服、支付宝、网商银行、网金社、芝麻信用等重点企业。

  2018年上半年,西溪谷互联网金融小镇引进了4个金融科技项目,涉及注册资金6.21亿元;新增私募基金项目8个;小镇上半年实现金融产业税收收入9.71亿元。

  截至目前,小镇累计入驻企业3266家,其中入驻金融科技类企业190余家,入驻金融机构317家,包括持牌金融机构5家,注册资本40.5亿元;私募机构为193家,注册资本35.8亿元,共涉及私募基金数量为232个。入驻企业逐渐形成了以金融科技“阿里系”、创新创意“浙大系”、股权“浙商系”的“三系”交相辉映发展的格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