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整顿,是为了更好地出发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7-03-01 09:09

[摘要] 涉及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企业在资金运用方面,如投资非蓝筹股、短线操作、万能险用于股权投资、干预企业运营等进行了规范,很显然,保监会规范险资的行动是有利于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的。

2月24日和25日两天,保监会对保险行业规范化整顿升级。

涉及对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企业在资金运用方面,如投资非蓝筹股、短线操作、险用于股权投资、干预企业运营等进行了规范,很显然,保监会规范险资的行动是有利于保险行业的健康发展的。

回溯保险业的市场化进程,保监会在2012年启动新一轮保险业市场化改革,鼓励险资促进资本市场发展。此后,一些顺应市场化改革方向的民营保险企业成立。例如,前海人寿成立于2012年2月,恒大人寿成立于2015年11月,安邦保险也在2012年完成了集团化改组。

2015年2月,保监会再出新政,废除2007年开始执行的《保险精算规定》,取消险不超过2.5%的低保证利率限制。由此,几家民营保险公司依靠与理财资金并无实质差异的险迅速做大规模。

险自身的特性决定,为客户承诺的投资高达7-8%,意味着资金成本也高,保险公司必须寻求可投资的资产覆盖负债成本,股权分散、净资产率高的上市公司就成为很好的投资标的。万科、南玻A、格力电器、华侨城、金地等上市公司相继成为险资青睐的投资对象。

时值中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一位金融人士坦言,保险资金的进入确实带动了股市的上涨,不然会股市更加低迷。保监会也在2015年7月8日公布新举措,放宽保险资金投资蓝筹股票监管比例,将投资单一蓝筹股票的比例上限由占上季度末总资产的5%调整为10%,权益类投资达到30%后可增持至不高于40%。政策机遇,商业动力,都汇成了民营保险公司对市场经济中金融手段的大化运用。有险资人士表示,收购是市场行为,我们相信市场的力量。

只是,险资对上市公司的大举增持,甚至位列一些企业的大股东,难免让上市公司职业经理人团队担忧公司治理层面的变化会否导致原有的核心竞争力减弱,原有的管理有效的团队和文化能否继续。万科股权之争就是一个典型案例。而部分险资追求利益大化而对上市公司股票进行短线操作,也影响到了企业的稳定,一定程度上客观上伤害了中小投资者的利益。部分险资对非蓝筹股的投资也会加大投资风险,伤及保民的利益。

此番保监会高调规范保险行业的投资行为,对保险企业尤其是新兴的民营保险企业,无疑是一次规范内部管理的契机,经过整改后,这保险行业的市场化进程会更进一步。规范化后的险资以及金融资本,应当是谨守财务投资的界限,应当是对实体经济和实体企业的助力,而不应过度越界干预实体企业内部管理。应该谨守“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让专业的职业经理人团队来管理企业。投资者(险资股东)做好自己的角色,看守好保民的利益,确保资本的保值增值。同时不要在资本市场侵害中小股民的利益。承担起保证市场平稳发展,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的责任。

至于万科股权事件,看保监会对前海人寿的处罚,并未指出购买万科股票的行为是违法违规行为,事实上,万科庞大的市值自然属于大盘蓝筹股,投资万科等大盘蓝筹股是保证险资投资稳健的正常路径,也是保监会鼓励的方向。“宝能系”在这个事件中,需要注意的是自身意图的及时公开,与投资者、监管层、其他大股东以及万科管理层应保持信息沟通的畅通,以打消各方的疑虑。

云雾正逐渐消散。除了围观心态,或许所有人更应该思考的是,产业与金融应该如何良好结合。做金融的人有J.P摩根以金融之力整合美洲大陆产业的雄心固然可佩,路径与效果也要时刻审视。值得庆幸的是,在去年下半年起,前海人寿、恒大人寿等民营险资就已经以规范化的要求,进行了一系列内部整改,包括停止了险。目前效果己显现。

金融资本是国之重器,关系全局。金融资本应做经济的稳定器和助推器,而不能过度按自身利润大化来运作。相信经过规范的险资企业,将成为稳定经济稳定市场的一支重要力量,成为价值的发现者,成为企业的助推力,成为实体经济和普通中小投资者的朋友和同路人。相信险资为代表的金融资本,也会成为房地产行业平稳健康发展的助推器,成为房地产企业的战略伙伴和同路人。

规范整顿市场,是为了整装前行。

标签:整顿出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