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社会新闻 > 正文

越来越真实的“马太效应”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6-11-11 09:34

[摘要] 这种市场趋势,留给中小房企的时间已经不多。中小房企在未来几年的时间窗口期如何实现转型,已经是必须要直面的问题了!

沪深两市136家上市房企三季报公布完毕,这三个季度的数字,反映的是过去,是“9·30”调控风暴之前的“美好时光”的房企业绩。所以,我们看到的是光鲜靓丽,是“业绩爆发”。从前三季度数字来看,恒大销售额达到2806亿元,同比去年飙升117.9%,碧桂园飙升160%至2255.7亿元,即便是“绯闻”缠身的万科,销售金额也劲升43.7%至2629亿元。

从部分机构发布的前10月房企销售排行榜来看,已经有2家突破了3000亿元,3家突破了2000亿元,前10月就已经锁定“千亿”的也达到了7家,此外还有4家超过900亿元,今年“千亿俱乐部”有望达到11~12家之多,而今年百强的门槛也可能达到130亿元以上。

基本上这是一个龙头房企高歌猛进的年份,而与此同时,在上市房企三季报当中,我们也看到了“不和谐”的数字,一是上市房企平均净利润率跌至了7.8%的历史低位,比“行情惨淡”的2015年都要低;二是大量中小房企的业绩出现大幅下滑甚至亏损。从现象上看,龙头房企已 越了行业周期,无论是在行业低潮还是高潮期,都能够抓住机会,业绩的增长速度毫不萎缩。而中小房企只要不是重心布局一二线城市的,通常都会像股市里“赚了指数赔了钱”一样,无论行业周期如何都在生存线上挣扎。房地产行业的“马太效应”,已经越来越成为一个显性的事实。

近很受行业关注的一个新闻,就是包括杭州、合肥等二线城市的多个地王在10月份之后开始出让股权,而这些地王项目多是之前由信达这样的非专业房地产开发企业和中小房地产企业在地王热潮期拿下,如今由于开发资金问题、专业开发能力问题以及对市场风险的担忧而选择“卖身”合作。未来,随着国家对房地产企业融资渠道的收紧,随着一二线城市调控效应的发酵,之前实力不足却“努着劲”疯狂拿地王的中小企业都不得不面临“向何处去”的问题。项目卖身和企业卖身,让有实力的龙头房企收购,可能是这些企业可行的退出路径。如恒大、融创这样的“并购王”,则有望在未来一段时间“捡漏”实现规模化扩张。房地产行业的前20强仍将继续“无视行业周期”快速扩张,未来其市场占有率达到行业的50%以上也并非不可想象。

品牌龙头房企必然垄断这个行业,原因有这样几个:

一是,行业利润率的走低,地价的走高,行业专业操盘能力门槛的提升,资金门槛的提升,都将注定未来的房地产行业必定是规模化的时代,因为唯有规模化,才能在行业低利润率情况下获利。

二是,未来的市场必定是个性化定制的时代,而在个性化定制时代能够获得市场优势,必须要掌握大数据,积累丰富的开发经验,而这通常是需要有数千万上亿平方米、数百万上千万套房屋的大数据的积累,这是非多年运作的大型房企做不到的。

三是,随着对房地产产品需求的升级换代,未来房地产市场必定会越来越依赖于品牌,未来房地产行业必然是大鳄的时代。

这也是品牌龙头房企们无论是在下行周期还是上行周期都能够顺势、逆势扩大占有率的原因。

这种市场趋势,留给中小房企的时间已经不多。中小房企在未来几年的时间窗口期如何实现转型,已经是必须要直面的问题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