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靠吃肉维持体力的房地产业还能撑多久

红网  2015-03-22 04:30

[摘要] 目前,中国高龄农民工“靠吃肉维持体力”的现象相当普遍。一包工头称,变老的农民工劳动能力与日俱降,“只要一天不吃肉,心里就发慌。”据了解,一半以上的高龄农民工将伙食作为择工的重要参考指标。而60岁以上农民工,除了靠吃肉补充体力,还得靠染发躲过检查。

目前,中国高龄农民工“靠吃肉维持体力”的现象相当普遍。一包工头称,变老的农民工劳动能力与日俱降,“只要一天不吃肉,心里就发慌。”据了解,一半以上的高龄农民工将伙食作为择工的重要参考指标。而60岁以上农民工,除了靠吃肉补充体力,还得靠染发躲过检查。(3月20日澎湃新闻网)

吃肉可以补充体力,这是没有疑问的。但是俗话说年龄不饶人,肉吃得再多,也架不住岁月的雕琢。60岁可以靠吃肉,70岁还可以吗?就算可以,80岁呢?所以我判断,顶多再有10年,现在这些已经高龄化的农民工将基本退出建筑工地,中国将面临无人盖房的尴尬局面。毕竟,年过70岁还能像年轻人一样干活的只是极个别的例子。

可能有人会不以为然:只要工资够高,还愁招不到年轻人?但是要知道,现在的建筑行业,工资并不算低,一个简单的力工,一个月也是可以挣到4、5千元的。如果年轻人能够被这个水平的工资吸引,工地上就不会只有中老年人了。

那么年轻人在哪里呢?白领、职员、销售员,以及制造业的流水线旁。一个大型企业,就可以安排几万年轻农民工就业。虽然工资不一定比得上他们在建筑工地上的父辈,但工作环境相对较好,有晋升的机会,多少可以看到一点前途,比如积分落户。至少,说起来面子上是有光的。

因为还有一批吃苦耐劳的高龄农民工在玩命地打工挣钱,建筑业时下还可以靠给人吃肉来维持。但是高龄农民工们若干年后能花到积攒下来的钱吗?一个悲观的数字是:根据第六次人口普查详细汇总资料计算,2010年我国人口平均寿命为74.83岁。

假如高龄农民工们看透了这个隐秘而觉悟,撒手回家种地,房地产这架经济引擎,必将趴窝熄火,有肉都没人吃。据此笔者认为,必须未雨绸缪,真正地善待农民工,将建筑工地上的农民工纳入产业工人的序列,建立从招工、培训,到保险、退休的一整套机制,而不是简单给他们吃几块肉,才能妥善应对劳动力短缺对房地产的致命影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