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暖风吹进房地产 机会更多空间大

东方今报  2015-03-12 10:20

[摘要] 自从200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房地产市场,此后每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房地产行业都会成为关注的热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见“调控”、“抑制”提及。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称“有暖意”。

【楼市专家读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自从2001年政府工作报告中首次提到房地产市场,此后每年政府工作报告,房地产行业都会成为关注热点。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住房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未见“调控”、“抑制”提及。因此,有不少业内人士称“有暖意”。

那么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究竟会对本土房地产市场产生怎样的影响,不妨看看省内3位相关学者、专家的观点

刘社 河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河南财经政法大学城市发展研究中心主任

农村土地改革全面启动 房地产格局将大变

主要观点:农民可用土地入股,与开发商联合开发房地产项目,开发商拿地的渠道又多了一条。而地方政府以地生财的历史将终结,城市房价必将受到冲击,房地产主战场将从城市转到乡村。

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做好土地确权登记颁证工作”,是今年3月1日起不动产登记工作的一部分。其实2013年11月召开的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上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已经提出:“在符合规划和用途管制前提下,允许农村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出让、租赁、入股,实行与国有土地同等入市、同权同价”。同时还提出:“改革完善农村宅基地制度,选择若干试点,慎重稳妥推进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担保、转让,探索农民增加财产性收入渠道。”即改革的长期目标,不仅是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而且宅基地和农民住宅终可以入市。

集体土地入市和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必须谨慎从事。

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的探索,将使土地流转制度发生重大改革:将来的某一天,集体建设用地可以直接入市,并与国有土地同地同权、同地同价。这意味着农民可用土地入股,与开发商联合开发房地产项目,开发商拿地的渠道又多了一条。而地方政府以地生财的历史将终结,城市房价必将受到冲击,房地产的主战场将从城市转到乡村。

农村宅基地制度改革,则意味着未来某一天,进城的农民可以将自己的农村宅基地及住房抵押、担保、转让,获得后到城市购房,提高农民对城市住房的购买力,从而加速城镇化进程。

但在现阶段,农民的宅基地及住宅,暂时还只能在农村的产权市场中流转。只能是审慎开展一些试点,一旦试点越来越多、越来越成功,城镇化的速度将大大加快,房地产发展的格局也将发生大的变化。

李刚 河南省房地产业协会秘书长、中部行业联盟主席

未来3年 房企应参与棚户区改造

主要观点:国家在资金筹措、土地、拆迁安置住房保障等方面都给予很多的政策支持和很大的支持力度,同时也规避大力度棚户区改造带来市场冲击。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推进新型城镇化取得新突破,加大城镇棚户区和城乡危房改造力度。住房保障逐步实行实物保障与货币补贴并举,把一些存量房转为公租房安置房

棚户区改造作为城镇保障性安居工程重要内容,既是重大民生工程,也是重大发展工程。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有利于缓解城市内部二元结构矛盾,增强城市对人口的吸纳能力和综合承载力,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有利于促进土地集约节约利用,有效破解城市建设用地不足难题;有利于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应,拉动投资、消费需求,带动相关产业发展,发挥助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民生不断改善的积极效应。

在加快保障安居工程方面,河南已经走在前列。2014年河南省政府已出台并转发省发改委等部门《关于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的意见》,其中要求各省辖市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的进度,在加快推进集中成片城市棚户区改造的基础上,优先推进建成区内的城中村改造。在2013年实施棚户区改造12万户的基础上,2014年至2017年再改造各类棚户区166万户,使居民住房条件明显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水平不断提升。

建议河南房企在未来3年内应关注并参与棚户区改造项目,国家在资金筹措、土地、拆迁安置住房保障等方面都给予很多的政策支持和很大的支持力度,同时也规避大力度棚户区改造带来的市场冲击。

上官同君 房地产实战专家、河南企划有限公司董事长

2015年 房地产寡头时代正式来临

主要观点:新型城镇化、主题城市(旧城改造)、特色乡镇、美丽乡村、政府开放的PPP模式、大型文化旅游复合地产项目等,都是房地产投资的新战场。

每一次政府对于房地产行业的政策出台,都会引发社会各界对房地产行业的无尽猜想。同样,2015年李克强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亦引发了各界热议,给经历了阵痛的房地产行业带来新生的希望。

3月1日起,15个城市开始开展不动产登记工作,这会对整个经济领域产生重要的影响。但我认为不必夸大地认为这种影响会是立竿见影的,因为在启动不动产登记的同时,政府也会开始担心房地产行业下行对经济运行指标的影响。2015年政府工作报告也涉及了房地产政策,算是给了社会各界一颗定心丸。

自2014年起,房企分化的趋势愈加明显;2015年,中国房地产寡头地产正式来临,一批有品牌、有实力、有团队的房企会做大做强,一批中小房企会逐步退出市场。机遇与挑战并存,在此转折分化的重大时期,房企若想更好地生存,就必须寻找合适的突破口。新型城镇化、主题城市(旧城改造)、特色乡镇、美丽乡村、政府开放的PPP模式、大型文化旅游复合地产项目等,都是房地产投资的新战场。

2015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让房地产行业坚定前行。房地产的国民经济“晴雨表”作用,在短时间内是无可替代的。目前房地产市场的需求分成两大部分,一是保障房建设,这应该由政府担当,随着时间的积累,保障房的数量逐步增多,就能扩大保障房所覆盖的群体数量。二是房地产回归市场,让改善型住房需求不再受房地产的调控而畸形压抑,让开发商能够从市场出发建造性价比更优的房子。

房地产市场逐步回归理性,全民房地产的投资热潮退去,行业进入市场运营轨道时,房地产行业寡头地产时代将正式来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精彩评论

亲,登陆后才可发表评论哦~,立即登录

发布已输入0/200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