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个税引爆西宁二手房交易 “国五条”催来首个过户高峰

西海都市报  2013-03-06 00:00

[摘要] “国五条”细则正式落地,其中,二手房交易个税按20%征收、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成为市场看点。3月4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国五条”尚未实施,但在省城已经引起普遍关注。

“国五条”细则正式落地,其中,二手房交易个税按20%征收、提高二套房首付比例和利率成为市场看点。3月4日,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国五条”尚未实施,但在省城已经引起普遍关注。

新近公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继续做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工作的通知》明确提出“依法严格按转让所得的20%计征个人所得税”等细化措施。受此影响,3月4日,省城众多二手房交易者急于在政策正式执行前尽快完成交易。

新政还未实施大厅突然爆棚

不到9时,西关大街的西宁市房屋权属登记中心交易大厅里就挤满了人,很多柜台前排着长长的队。“赶紧趁着新政执行前完成交易。”多位急于交易的二手房交易者说。

在交易大厅的咨询处记者看到,房屋权属登记中心副主任卫振祺被十几个人围在桌子后面。前边一位咨询者刚离开,就有更多的咨询者同时填补那个空。“20%的税到底怎么上?”“我有一套小房子,现在想换成大的,是不是也要交20%的税?”……卫振祺说,一早上他和同事都没闲下来,大家问及的问题,就是20%的税怎么上、何时上。“今天工作量激增,除了二手房买卖的新客户外,还有一部分是以前拖着不办过户的。今天大厅的人数比平常能多50%。”卫振祺说。

咨询处桌子的另一头,负责解答疑问的地税工作人员小马的衬衫已经被汗水浸透。尽管如此,小马依旧耐心地给大家解答关于房屋交易征税的问题。“今天大厅里一下子多了好几百人,很多人都来询问关于新政细则什么时候实施,怎么征税的问题。整个交易中心就像爆棚了一样,咨询的人、办理业务的人都排成了长队。”小马说。

当天比较忙的还有受理科。受理科的敞开式柜台前,围满了填表和咨询的人,工作人员忙得没时间接受采访。12时15分,柜台前的人渐渐散去,科长刘丽说,当天一早上二手房的受理件数,比平常多了三四倍。

记者从西宁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地税办公室了解到,“国五条”细则出台之前,更多人会选择按房价的1%缴税,跟“国五条”细则中的要求比起来,这种方式上的税并不算很多。目前,我省依旧按照以往的征收标准征税,还未实施“国五条”新政,具体实施方案还在研究当中。

房屋买卖方:有人欢喜有人愁

3月4日下午,省城市民马先生早早就来到西宁市房产交易登记中心,看到比早晨还要拥挤的大厅,他心里犯了愁。

“听说‘国五条’细则出台了,二手房交易时要征20%的税。因为急等着用钱,想把家里闲置的一套二手房卖掉。听到消息后,我顾不上再跟买主讨价还价就急着把合同签了,赶紧来办手续。没想到今天来办理二手房过户手续的人这么多。”

马先生想卖的房子位于省城城北区的繁华地段,房屋面积六十多平方米。几年前,他以八万多元的价格买下这套房子,现在想以24万元的价格转让出去。如果按照“国五条”细则出台前的征税标准,马先生只需要缴纳个税两千多元,可是如果要按照“国五条”细则中的规定,马先生就需要交两万多元的税。如此悬殊的价格,让他不得不忍痛割爱赶紧出让。

跟马先生的心情不同,省城市民赵女士正想着以实惠的价格给将要结婚的儿子买一套面积适中的二手房。没想到,正赶上“国五条”细则出台,赵女士便开始赶紧打听二手房出售的消息,因为她想着能趁这个“非常时期”压低房价

“对于普通百姓而言,政府能通过调控手段压低房价是好事。‘国五条’有效地打压了短期炒房的人。”赵女士说。

中介公司:有人观望有人忧

在交易大厅,不仅能看到房主们急着办手续,还能看到很多房屋中介的工作人员也忙着帮客户排队。

作为房屋交易环节的中介公司,房屋中介公司的工作人员对“国五条”细则出台的看法褒贬不一。“如果‘国五条’新政实施,可能会导致二手房房价升高。因为对于征收20%的税,卖方和买方都不愿意承担。想卖房子的人把卖房变成了租房,想买房子的人也宁可去选择买新房,这样不仅导致二手房房价升高,也会影响房屋租赁价格。”西宁中联玛雅房屋中介有限公司一位姓黄的经理说。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中介公司都对“国五条”的出台表示担忧。西宁好管家房屋中介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表示,公司目前还没有出现大量二手房交易的现象,对于“国五条”细则的出台,他们还持观望态度,新政实施后会有什么影响,现在还不好说。

有购房意向的急着过户

“国五条”细则一发布,省城二手房中介机构也繁忙起来。有意出售或购买二手房的市民纷纷打电话咨询,不少已有购房意向的买卖双方更是急得像热锅上的蚂蚁,不停催促中介签合同、过户,生怕新政一执行,购房计划生变。

从2日起,方正居间事务所的咨询电话就响个不停。经理禇敬明说,电话基本都是咨询“国五条”细则的。其中最集中的问题就是新政什么时候执行、今后卖房是不是要多缴税。

“虽然国家的政策出台了,但是具体的实施办法由各省市自己制定,现在具体情况我们还不清楚。按照我的判断,一方面二手房会上调挂牌价,把费用转嫁到购房者身上,同时,二手房交易量会减少,买方和卖方将进入僵持阶段。”禇敬明说。

虽然距离“国五条”重拳出击仅有3天时间,但已经有很多房主坐不住了。记者从多家中介机构了解到,从3月1日起,很多中介机构都接到咨询税费问题的电话,尤其是已经交了定金的购房者。“上周有个客户看好了城西区的一套二手房,交了定金,前几天一直在问相关手续、贷款缴税等。一看出了新政策,立刻打电话过来,约好了下午办过户手续。”禇敬明说。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西宁特价房官微

有专业有态度有房源有优惠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